第27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YPT)中国代表队获得金牌

  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组织的中国代表队7月3日至12日参加了在英国舒兹伯利举行的第27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IYPT),由5名参赛选手组成的中国代表队经过五轮艰苦而努力的比拼,以总积分第二的成绩进入决赛,并最终获得金奖,创下了中国代表队正式参加IYPT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本届竞赛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8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代表队参加,竞赛共决出金奖代表队4支、银奖5支、铜奖5支。除中国队获得金奖外,新加坡、斯洛伐克、波兰也获得金奖。
此次竞赛中国代表队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川勇(IYPT国际执委)组织,学院书记孙骞(新任IYPT国际执委)、宋峰(独立裁判)、叶青(领队兼裁判)、冯鸣(领队)参与,代表中国队参赛的5位中学生选手分别为赵亦修(南京外语学校)、陆思聪(南京外语学校)、刘睿豪(深圳中学)、梁燕(深圳中学)和汪涵玮(天津实验中学)。

点击查看原图


  IYPT以团队形式进行比赛,参赛队员就一些实际物理问题进行团队合作研究,然后就其物理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科研素质, 还能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因此,自1988年由前苏联发起以来,已经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认可,目前与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青年学生科学论文竞赛并称为三大顶级国际中学生物理竞赛。
  自2008年起,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开始组建中国代表队正式参加IYPT。从2013年开始,南开大学组织了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 (China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CYPT),目前有全国近30所高中参加,并从中选出IYPT中国代表队,由南开大学进行培训、带队参赛。

版权归天津市物理学会所有 学会地址: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第三教学楼 联系方式:Email:tjswl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