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教师率中国代表队在国际物理奥赛中获佳绩

南开教师率中国代表队在国际物理奥赛中获佳绩

        7月21日至29日,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率领的中国代表队参加了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第49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The International Physics Olympiad,IPhO)。由南开大学教师担任领队,5名参赛选手组成的中国代表队,凭借强劲实力,全部以高排名斩获金牌。

  本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共有来自全世界87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名选手参加。经过实验和理论两轮比拼,中国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个人总分第一、理论第一、实验第一等奖项,是本届赛事唯一一支所有队员都获得金牌的代表队。

  此次竞赛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宋峰、张天浩、刘丽飒、惠王伟4位老师带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清华大学也派出观察员参加了此次竞赛。代表中国队参赛的5位中学生选手分别是杨天骅、陈世祺、薛泽洋、李星桥、董泽昊。

  为做好集训队的培训和选拔工作,从2017年11月11日起,由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中的优秀队员组成的国家集训队,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进行了科学、规范、严格、高效的培训和公正、公平的选拔。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任务,建立了严格的选拔和培训制度,学院许多老师参与了培训和选拔工作。比赛期间,带队老师通宵达旦的进行试题翻译和学生答卷分析,以及试卷争分工作,为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物理学会委托,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天津市物理学会承担了2013年至2016年及2018年中国队的集训、选拔和带队工作。在此期间,中国队所有队员在亚洲和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两项赛事中全部获得金牌,成绩稳中有升。

编辑:韦承金

版权归天津市物理学会所有 学会地址: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第三教学楼 联系方式:Email:tjswl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