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天津市物理学会工作总结

2014年天津市物理学会工作总结


  2014年,天津市物理学会在科协和上级机关领导下,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秉承物理学界一贯“严谨、认真、求实”的科学态度,为增强自身建设、加快学术交流、促进科学普及社会服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对扩大物理学科影响、提高我市物理科研教学水平进行了努力和探索。今年的主要工作有:
  1、 根据组织条例,召开了一次理事会和两次常务理事会。
  2、 组织会员单位积极深入天塔街等社区和天津城建大学等学校,进行科普宣传活动。
  3、 做好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了天津市物理学会学术年会(交流论文193篇)、中俄激光研讨会(包括一位俄方院士及两位中方院士在内共近五十位中俄双方专家与会,交流论文50篇)、天津市居里夫人科学成就展及创新学术交流会(与波兰大使馆文化中心合作,参加人数约300人)等活动。
  4、 做好一年一度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第31届)天津赛区的组织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5、 协助南开大学做好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选拔和参赛工作,中国代表队在第27届IYPT共27支参赛队伍中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获得金牌,为历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6、 带领中国国家队参加第15届亚洲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APhO 2014)和45届国际竞赛(IPhO 2014),全部选手均获得金牌,两次竞赛中均获得个人第一和团体总分第一。
  7、 举办大学生物理竞赛,今年共有17所高校的约16000学生参加。
  8、 举办天津市青年物理教师讲课大赛,来自18所高校的教师参加了比赛,获奖的两名教师参加了华北区的复赛,其中一位参加了全国决赛,获得全国二等奖。

 

版权归天津市物理学会所有 学会地址: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第三教学楼 联系方式:Email:tjswl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