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期刊
《天津物理通讯》发刊词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会期刊  《天津物理通讯》发刊词

   风疾路遥正凭力,扬帆起航最当时。在天津正在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攻坚战的大背景下,天津市物理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日益加深,对经济建设的促进作用愈来愈强。

 

  2010年伊始,天津市物理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出了新的理事会。天津市物理学会是在天津市科协领导下,由本市从事物理科学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工作的人员自愿结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是中国物理学会在天津的地方分会。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科学理念,秉承物理学界一贯“严谨、认真、求实”的科学态度,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积极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天津市物理学会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学术交流等活动,对扩大物理学科影响力、加强学术交流、提高我市物理科研教学水平进行了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为天津尤其是滨海新区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证和技术支持。

 
  为了适应本市飞速发展而产生的对物理学发展的新需要,更好地给广大物理工作者以及物理爱好者提供的一个集知识交流、信息发布、科学问题探讨、科学成果推介于一体的新平台,天津市物理学会新任领导班子决定编辑《天津物理通讯》。《天津物理通讯》以加强本市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学术空气、培养创新人才、促进物理学和有关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加快成果转化、助力天津科技产业的优化升级、推动物理学科发展为办刊宗旨,内容主要涉及本市物理教学、科研领域内的各种最新信息,包括影响力广泛的科研论文介绍;实验研究成果推介;在青年教师、大中学生中举办的各类竞赛;科普宣传;各领域内学术交流会议;国内外学科发展改革的新资料等。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作为广大物理科学工作者的一个共同园地,我们希望,《天津物理通讯》能够在大家的关注和支持下,办成对天津市大、中学校物理教师及物理学工作者有所裨益的电子刊物,能为本市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腾飞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天津市物理学会理事长——王慧田
版权归天津市物理学会所有 学会地址: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第三教学楼 联系方式:Email:tjswl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