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在45届国际物理奥赛(IPhO 2014)中问鼎

  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组织的中国代表队7月13日至21日参加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第45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5名参赛选手总成绩分别为第一、第二、第四、第六和第十二名,均获得金牌,团体总分第一。此次不仅一举夺回失去两年的个人总成绩第一名,而且所有选手的成绩是近年来所有国家中最好的。
  本届竞赛共有86个国家和地区的374名选手参加。除中国队获得5枚金牌外,其他金牌由越南、中国台湾等11个国家和地区选手获得。此次竞赛由天津市物理学会秘书长、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宋峰教授为领队,张春玲、刘丽飒、刘玉斌等参加,代表中国队参赛的5位中学生选手分别是胥晓宇(人大附中)、郭浩宇(华南师大附中)、石子金(华中师大一附中)、戴嘉为(华中师大一附中)、李嘉宇(石家庄二中)。
  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物理学会委托,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天津市物理学会自2012年起,承担中国物理奥林匹克队培训及带队参赛任务。至今,中国队所有参赛选手对获得金牌,且四次都获得团体第一的佳绩。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对培训队成员进行了严格、规范、高强度的培训和选拔,为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归天津市物理学会所有 学会地址: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第三教学楼 联系方式:Email:tjswlxh@163.com